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STEINS;GATE 線形拘束のフェノグラム 幽霊障害のランデヴー route(STORY 阿万音鈴羽)玩後感


注意,有遊戲劇透的,大約故事簡介。CG圖是電話影的,請見諒。




  好,到了鈴羽線了。說到鈴羽線,可以說的位置通常都是她跟父親,她跟MR Brown,她跟助手的關係,當然還有就是從2036年回到過去改變世界命運的意念。而這條線在2小時的時間都會把以上的地方提及到,所以大家可想而知這條線會出現故事分散,不夠集中的問題。幸好以上的位置是有著共同關聯,雖然因為話題比較多導致故事較分散,但是不會出現連接上的問題,而且跟原著一樣,有著悲傷,有著歡樂。世界線変動率是0.337337。

故事簡介


  故事一開始便出現3個鈴羽,他們都是來自不同的世界線,一個是alpha的,正是這條線故事中符合這條線世界線應該出現的人,還有beta 的和該是比翼恋理登場的Ω線鈴羽。透過他們的互相談話,大家都可以看到來自不同世界線的同一個人,基於成長環境大大不同,從對話中,處事中看到她們有著不同的性格,CV田村ゆかり用的聲線在那3個角色中都是不同的。alpha的便是較少女,beta的便是較為成熟,Ω的便是較小女孩的。上圖的吐嘈,為什麼你是γ線?不是其他希臘字母?這個你不該是問制作組那邊嗎?對了,上圖雖然大家看到的是γ(gamma),但後來既然那位少女不喜歡變成Ω 。


  因為這條世界線,所以鈴羽在過了8月10日後是沒有離開,但這次有著2個別人看不到,但的確是存在鈴羽身旁,來自不同世界線的幽霊,在這裡這個現像被叫做幽霊障害,即這條線的主題名稱吧。首先是從MR BROWN的交談中提到之前有著一個橋田羽的人存在,MR BROWN受了很多她的照顧等等,更從MR BROWN口中等知橋田羽在2000年已死去,這麼照顧鈴羽便是因為她。


  第二天,來自未來的剛部告訴她時光機已壞掉,剛部已知鈴羽是未來人。由於有著beta線的鈴羽,那個鈴羽不像alpha的,是比較熟悉時光機,因為她的父親沒有很早死去,所以能夠給出很多修理的意見。不過,鈴羽回到過去的結局是怎樣,相信大家都懂,所以beta鈴羽在這裡提到上圖的可能性,暗示了給大家知道。


  依照原著,剛部和真由理該是負責找鈴羽的父親是誰,桶子負責修理時光機。由於有了beta的鈴羽,雖然桶子看不到,但透過紙和筆,beta的鈴羽只需半天便完成了指示桶子怎樣修理時光機,而且完成整個修理。由於有著2個不同世界線的鈴羽,她們2人的父親都沒有像alpha在很小時候便死去,卻是伴著她們成長,所以她們清楚知道桶子便是她們的父親,整個剛部去找父親的程序沒有了。在鈴羽和桶子購買零件修理去修理時光機的路途,鈴羽告訴桶子他便是她的父親,桶子各種神情真的笑反了:D


  之後便是跟助手的交談。這個其實在原著和漫畫都有提過的,說什麼鈴羽在2036年時曾經暗殺過助手,助手在未來稱為時光機之母等等,而且更談到2人跟時光機的緣份,她們的父親都是研究時光機等等,2人解開誤會等等。由於修理時光機的時間對比原著大大減少,而且鈴羽很早便知道她的父親是桶子,所以出現了2父女一起的日子,桶子各種想做的變態很為等等,當然這些行為都被助手一一阻止。


  最後部分可以說是催淚部分。雖然同一件事,但是從不同的視點。這次我們更感到鈴羽的偉大,鈴羽早已知道自己是過不了2000年,在50多歲便死去,是死路一條。但她為了自己的使命,為了自己的父親,在下定決心後,拒絕其他世界線幽霊相伴便去了,同時到了這裡便完結。

感想


  這個篇章的架構其實跟原著的鈴羽線是十分相似啦,只不過架構裡面有了來自不同世界線的幽霊有點改變而已。新的位置,筆者可以說的其實不多,3個不同的鈴羽該是其中一個。

  不同的成長環境,同一個人都可以有著不同的性格,這是很合理的。但是其實alpha,還是beta的鈴羽的成長環境其實都是十分相似,都是一個杯具,沒有和平的背景,最大的分別都是有沒有父親伴著成長。但為什麼alpha的比起beta的少女得多了,沒有beta的那份穩重呢?這還真是不解呢。在一個更杯具環境,更欠缺自由的環境,可以成長出更少女的性格?還真是不解呢。


  這條線其實沒什麼可以說啦,可以說是很多重心位置都是炒冷飯,沒有太多新意。若過大家只看過原著,沒有看過其他周邊的漫畫等等,可以對於助手跟鈴羽這段對話可能會是比較感興趣的。還有鈴羽對父親之命的執著意念,這裡都只不過是進一步深化。現在我們從這條線中明白到原來鈴羽早已知道到回到過去的結果是十分悲慘,不單只是要重新適應新環境那麼簡單。


  雖然筆者在這裡可以直言最後的位置又一次觸動了筆者的情緒,但只把剛部和真由理的希望留下,不捨得,變成了跟另外2隻幽霊說再見,感謝她們的幫助等等,其實都是大同小異,都是因為那些神bgm了才能感動人的吧。炒冷飯便是炒冷飯,可能我不該放重點在這些位置,卻是看看桶子怎樣變態地跟她的女兒相處,看看來自和平世界的Ω線的鈴羽怎樣使alpha的鈴羽變得更少女,更孩子氣,看看桶子的各種變態便好了。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上圖中的這個吐嘈。因果循環的我怎懂!接下來會玩和寫那條線還沒有決定,但筆者之後肯不會逐條寫下去,可能只有選擇性去寫的了。除了最尾二的那條剛部線,和最尾的那條小動物線的可寫性可能較高,其他的看情況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