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未来日記 #26 & 總感想

  字數比較多,有愛便看吧=_=



  突意把第26話和總感想放在考試後,有較多時間才打當然是因為筆者有較多話想說的吧。若記得筆者在數話之前所說的話都知道筆者不太喜歡這裡的完結。筆者便在這此慢慢細說。

  其實不喜歡的主要原因只有2個。首先就是 由乃 由第一話中直至跟阿雪殺光了全部日記持有者和明偵探秋瀨君中,大家都看出由乃是有多強硬在對於勝利的執念執著,目的只不過是不斷地重複暢遊世界,跟阿雪一起。她為此不知道殺了多少人,殺了自己,殺了父母,為達到目的把所有事都拋諸腦後。但是去開始鋪排由乃有轉變心景,改變這種執著只是簡簡單單的數個原因,而且還要在短短數話,短短3個原因去推翻超過20話一直以來要做的事,你說說服力是否欠缺?


  3個原因推翻超過20話一直以來做的事是什麼?第一就是利用未來日記電話中顯示出的內容中的態度跟真人本尊不同。筆者就不考究為什麼該是同一個人寫的日記,但是本尊寫日記的主人心情態度改變了,但日記用字卻沒有改變就算了。看到日記中內容中表達出來的心情跟本尊不同便能簡單動搖由乃簡值是有點強行來。之前她在2周目看到自己這麼悽慘,痛苦,非旦沒有把她救出,還殺去她跟自己的父母。數個文字的感染力比父母的親情的影響力更大,你說笑?一個這麼冷血的人竟比數個文字這麼容易影響到了?不是吧?

  接著就是由乃看見第3周目的自己仍對父親不離,仍喜歡自己的父母便動搖了她?那你在第二周目又不被動搖?是在第2周目被阿雪感染了?是嗎?若真的是如此,為何在第2周目完結前被阿雪問起她的真正身分又這麼大反應,更立刻起了殺意,追斬阿雪?

  最後的原因其實該是說服力較好的一個。阿雪對於由乃的不離不棄,由乃在最後被阿雪感動了,放棄了。這個原因展示在最後由乃和阿雪互相抱一起的時候。這個原因就為較為王道吧。但同時這個原因引至筆者覺得阿雪對於由乃的感情的不合理之處,使筆者感覺十分奇怪。


  第2個筆者不喜歡的原因就是為什麼阿雪和由乃仍是要在一起。雖然最後部分沒說出來,但大家都看到最後的一幕中看到阿的電話中出現了第3周目中的由乃到了虛無世界去找他。找不找他其實就不是重點來,最重要的是為什麼阿雪的各種朋友通通都被由乃殺去,而殺去的原因竟是因為為了跟阿雪在一起。此外還有之前各種變態PLAY,簡單地輕易殺掉自己父母的人,這麼沒血性的人都可以喜歡?你說笑?筆者不反對最後的END是需要去拯救由乃的心靈,但最後要說因為失去愛人感到寂寞。這真的蛋痛阿。筆者真的完全不能理解阿雪喜歡由乃什麼?愛情是盲目的。好,這個沒有問題。但你要喜歡一個一直利用你的人,之前去囚禁你的人,之前去胡亂利用你之前喜歡過的人,父母去玩弄你內心之人,一個殺光了你朋友的人,一個追殺你的人,一個冷血的人。若果這樣你仍要喜歡,這不是盲目這麼簡單了,這是早已連5感都失去了= =

  不喜歡的主因都是第2點,不明白為何作者仍要強行把2人放在一起,是因為當時漫畫的讀者的要求嗎?之前各種說不通都算了,因為筆者明白這作品的定位在那。但是都已經到了一個結局,加上這個結局筆者看不到之前的劇情中這麼緊湊,使吸引人眼球的地方。筆者看到多的只不過是2個主角的內心描寫而已,但君不見真的可以合理化透過阿雪對由乃之情去感動她。

  大約對這個ENDING的感想就差不多吧。NEXT PROJECT是什麼?其實可續寫的題才其實是很多,可以寫下第一周目之事,可以用漫畫的外傳故事等等。




  跟著說說這套作品的總感想吧。在這先說明立場吧,宏觀整套作品,筆者還是喜歡的。

  有看過筆者置頂文,筆者的介紹都知道筆者喜歡一些有衝擊力,一些吸引眼球的劇情和設定。以日記有著未來的能力的設定上,參賽者需要進行一場生存遊戲的確是很吸引人,這已是吸引到筆者了。接著就是各種參賽者的對決,其氣氛都透過bgm和鏡頭表達,營造出來的效果十分不錯,很多場面都能夠使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當然還有由乃的病嬌啦。由乃的CV 村田 知沙的表現,是把由乃的病嬌從漫畫中到動畫得到一個升華吧

  喜歡的其實不多,但就是以上的原已足夠蓋過以下缺點了,可能是基於筆者的喜好吧。

  首先對於日記的設定上沒有談得很深入。就好像筆者在上面ENDING中的日記出現的文字竟然跟日記持有人心中的心情不同。即使是要達到怎樣的前題下才能改變未來都沒有十分清楚說出來,有些劇情位置更是有著違反之前設定之嫌。例如跟警察之戰中,為什麼簡簡單單心境的改變便能夠改變未來?之前之後都沒有改變過行動方針,根據設定該不會改變未來,但這裡改變了。難道心境不能被日記推測出來?

  一場生存遊戲,怎樣使用未來日記的能力和日記持有者自身的能力該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但是,大家看看主角阿雪,經常不看日記去行動,結果做成很多禍出來。對,在日記能力中,阿雪的日記類型該是最強之一,但沒有好好利用神馬都是浮雲啦,加上自身能力都是不強。阿雪就算了,你看其他人都是如此。到了明偵探秋瀨君可能好點,可能是突出他真的比其他人聰明吧= =但是同樣為何秋瀨君最後仍是被由乃殺了?難道秋瀨君看不到自己dead end?還是第2周目的未來日記推測不到由乃有第一周目的未來日記?

  各種劇情的連接關係不足。這個問題其實筆者一直以來都有說,就是一件事跟另一件事的關連度不足。很多事件出現的原因都是輕描淡寫輕輕帶過便算。因此這裡給筆者的感覺是作者先構想了一個很精彩,很吸引人的劇情,接著再把之前的劇情連接起好。這便做成筆者所說的各種劇情的連接關係不足的問題了。不過到了決戰市長的劇情,基本上都沒有這問題了。可能是作者在那時候已經需要開始鋪排了ending,ending跟決戰市長的劇情是一起構思,所以問題便沒有發生。最使筆者感到劇情的連接關係不足就是警察突然跟阿雪他們反臉吧。筆者明白警察這樣做是希望在成為神後去拯救自己的兒子,所以需要勝出這場遊戲。這裡沒有問題。但是筆者會問為何要先跟他們反臉,要先打倒他們?既然已成為同盟,為何不好好利用這個同盟關係去先打倒其他敵人?警察都說過自己是知道由乃有多不自然,有多強。警察都知道阿雪的未來日記的能力多麼有用,那為何不好好利用?

  OP和 ED的表現,筆者都是比較喜歡2首ed吧。其實op2 Dead End在動畫播放時初聽,感覺是不錯的。但到了去聽整首歌曲時,在後尾部分感到怪怪的。筆者不懂評歌曲啦,只會說個人觀感。想看評歌曲就看看右邊list找隔壁啦。(喂)

  之後就是ending吧,這個上面說了。其他都很次要的了,差不多吧。看看Microsoft word左下角,都2500字了,差不多吧。最後筆者當然十分推介這作品,只憑那些吸引人眼球的劇情和氣氛營造已足夠使筆者推介給大家去看了。但看的時候就輕輕鬆鬆去看的好了,不用太認真,這便會看得很舒服。好了,真的收筆了,累了,多謝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