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第13話 「さよなら絶望学園」 & 總感想





  哦,完結了。豐口惠大姐很神,上一話不是說過了嗎?另外那你知道真相了嗎?好像知道了,但又好像不知道。知道的,可能是知道黑幕是誰,這個神馬校園弄出來的原因。但是動畫中經常提到的神馬絕望,神馬最絕望事件,你知道那是什麼來的嗎?



  在這話提到男豬他們幾個生存者是否抱著希望走出校園,還是安穩地留在校園避免出面的危險。筆者認為要怎樣決定,不是說什麼有沒有希望,卻是該根據出面真實情況而定。但是呢,這話是沒有提到的。



  那筆者舉一些例子。這話有多提到這個校園有什麼空氣凈化外面的空氣,那是否代表著出面的空氣質素不適合給人類呼吸?若是這樣,抱有希望都沒用吧?又可能是出面剛爆發完核子戰爭,空氣沒有問題,但卻有嚴重輻射,這樣出去同樣是自尋死路。如果出面是能夠適合人類生存,可能只不過是政局不穩定等等,那出去尋生路還是有其必要。



  最後男豬在說服各人該抱著希望。那裡只能說是蛋痛。這個位置該很容易做出很熱血的感覺,但熱血這裡當然是沒有,男豬一句話便能把大家的表情180度轉變,這是何等蛋痛。又沒有特別效果弄起氣氛,又沒有一個合理正常的理據和說服力去說服人,這個有大量空間發揮的位置肯定是完全被浪費了。

========

  接下來又說幾句總感想吧。2個字,失望。

  正如筆者在寫新番掃雷中提到,筆者以為這套作品是生存遊戲和推理的混合,而且這2種類型都是筆者喜歡。生存遊戲的類型,筆者期望看到一堆緊張,主角們需要面到各種生死只差一線的各種高潮劇情。但對不起,這裡沒有。



  那推理呢?推理是有,但不是筆者期望的那種。筆者希望是能夠做到觀眾能夠參與,能夠代入劇情。但動畫不止一次把一重要線索刻意放在解迷那一話的開始部分。當大家以為已經得到了十足的情報,跟著那些情報鎖定了犯人,接下來等解迷的那一話看看自己理推的時候,卻跟你說原來有一個重要線索上一話沒有提到,你的推理全錯了,嘩哈哈。你要筆者我情何而堪?



  這作品很多地方都是很平鋪地交待劇情,沒有太大的爆點,筆者其實還弄不清這動畫的看點是什麼。是看到各角色的顏藝嗎?是各個角被處決時的特色嗎?另外玩家不是希望透過殺人,接著只要騙過所有人便能夠勝出嗎?但是筆者卻沒有看過有犯人在審判時很聰明地誤導別人,不是自爆便是自爆,沒有什麼驚喜,整個遊戲的很多玩法都沒有嘗試過。



  總結來說,沒什麼可說,失望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