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第13話(終) 「番外編 だから、彼らの祭りは終わらない。」 & 總感想





  最後一話都是較為歡樂,沒有太多故事性的地方可以說,所以筆者便直接說對整套作品的感想吧。


  筆者一開始寫這套作品是因為這作品的小故事中除了能夠看到男豬一些比較獨特的解決事件和問題的方法,還有往往每一個小故事中,無論是從故事中需要被男豬他們幫助的角色,還是本身男女豬他們,觀眾都可以從中體會到很多人生觀,特別是男豬對於社會和人際關係的灰暗地方,有很多時候都是我們在不知不覺長大中從一些生活中的細節中便會體驗的地方直接說出來,好像之前的小學生事件中的結黨事件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在現實一般生活中可能根本是正在體驗和經歷中,但往往只有從旁觀者的角度才會看出問題。


  雖然這套作品在動畫中帶來很多有意思的想法和人生觀給觀眾,但動畫有否把原著小說中所有該表達的地方好好表達出來,有沒有曲解和遺留了一些核心想帶給觀眾的地方便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了。筆者其實都不是原小說的讀者,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是筆者會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筆者在一些討論區中看到有小說黨說出剛剛完結的校園隙中出現的問題。


  筆者剛剛在討論區中看到有原小說黨中提出原來男豬這樣說服,這樣對相甫說話的原因原來是一個計劃,對於準人會出手停止他說話,而且把相甫就這樣帶走都是在他的計劃和意料之中。他這樣做的原因不是希望透過他的說話罵醒相甫做回自己的責任,卻是希望把大家的視線和注視的地方由相甫呃post做和無能的地方轉移到男豬的黑心說話,以免大家在整個校園隙完成後變成批鬥大會,不斷地去針對相甫。這所以在最後部分老師跟男豬說什麼傷害自己便是這樣的原因。


  很明顯大家看完動畫,包括筆者根本是不能看出男豬有著這樣的用意。所以筆者對於較早之前的故事中動畫是否真的有表達原著故事中的核心地方有所保留。不過,幸好除了校園際的故事外,其他的都沒有那麼大的問題,筆者猜該問題不大吧?


  不過筆者在最後部分的劇情交待部分還是有著一點的失望啦。故事中期女豬的姐姐開始登場,從女豬的姐姐中去看女豬,從其他角度去看女豬,而且從女豬的說話中更看出家庭的壓力對於女豬是很重,加上女豬的在校園際上的行為,表現出她對校園際的重視程度十分高,又看到女豬的姐姐來吃花生,所以很容易使大家去猜想是否家庭對於由女豬帶領的重視程度十分高,更可能是否對於她做出來的校園際跟之前姐姐當年做的去比較。最後校園隙,故事便真的完結,對於女豬怎麼什麼的都沒有交帶,對於自己之前這麼固汁,不讓其他人幫忙的原因都沒有交帶便完結了,是否過份了點?可能原著小說便是這樣,這只不過是一條伏線來,之後的故事便會交帶。但是作為動畫,一個獨立的作品,不知道日後是否有機會出現第二季去解說回這條伏線,從一部獨立的作品來看這樣是否有點問題呢?


  但具體來說,這作品剛開始的背景雖然有點像剛剛上季播完的朋友少,但是卻有意思多了。我們可以從中體會了很多人生觀,而且對於各角色的性格從各故事中好好被描寫出來,但對於男豬的思維想法和內心世界,動畫是否真的有好好去表達出來,筆者卻打了一個問號,只有原著小說黨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