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第25話 「世界の種子」 & 總感想



  最後一話其實沒有什麼好寫,只是交待回桐人回到現實在最後怎樣解決事件,交待回又一次被爆出又用來進行大陰謀的ALO之後的影響,還有就是最重要的那個任茅場交給桐人那個the seed 對整個世界的影響。



  一個沒有看過小說的朋友向筆者反映為何桐人這麼輕易便把the seed放上去供全世界人去用,不會害怕會有什麼潛在危機的嗎?不需要先接觸一下政府機關,先相討一下比較好嗎?剛剛找回那本小說看看,小說只是交待過光頭基友自己曾經找人認真查看過其安全性,發覺沒有什麼大問題便放上去。其實認真點去想真是有著不少問題存在,始終是曾經害過這麼多人,開發者是一個最頂尖的科學家,只是這樣普通找人查下有沒問題,沒問題便放上去的做法的確是有點草率。另外無論在小說還是動畫,這個位置都是沒有多談桐人對這粒種子的想法,只是輕輕帶過感到有點可惜。



  除此以外,動畫竟然沒有提到用這個the seed的企業和使用者開server的用途。筆者曾經都說過了很多次,一項科技做出來的效果是好是壞決定在該使用者。ALO篇便是其顯示出用來做壞用途做出來的壞效果的例子。其實在小說中有提過,有一些企業用來做教育,醫療用途,即使是政府都可以用來做軍事訓練用途。醫療用途的效果之大更會在之後的故事顯示出來。



  現在直接說對整套作品的感想吧。這作品在筆者開第一話時所預期的走向跟最後筆者看完了第9本小說有著很大的分別。第一話講述一班玩家被困在遊戲中,需要爆機通關才能離開。而且這作品名字叫Sword Art Online,正正便是他們被困在該遊戲的名字,加上第2話便是去討伐第一關的boss,那自然便會想到之後的劇情重點大多是怎樣打BOSS,在遊戲中如何生活等等的吧。題材的吸引,便是正正筆者在看完第2話後便去了買小說回來看。即使做出來跟預期有著分別,不過無緊要,最重要好看,緊情緊湊,沒有什麼出現太多什麼不合理的問題。



  還是返回動畫吧。其實筆者自己本人認為動畫做得不過不失吧。SAO篇重點就是放閃光,閃呀閃呀閃死你。戰鬥部分嗎?小說本身都沒有多寫,都是很短篇幅,數頁便完結。動畫之不過是跟著小說去做。當然,筆者認為有時候這些位置肯定能夠吸引觀眾的地方,動畫制作組可以多自己發展一下,能夠做到這樣筆者認為更是锦上添花,不過現在A1跟著原作去做便算了。

  ALO卻不同。雖然佔的篇幅跟小說一樣佔得不重,但大家可以看到曾經有過不止一場的戰鬥都可以做得很精彩。這肯定是依靠著第一個VOL賣碟量表現極佳,budget多了,賣碟又有好表現,自然地鼓勵了制作組更用心去制作。有錢的,什麼都可以做得好了(廢話w)。



  接著說說鋪排。ALO篇問題肯是不會太大,因為花了這麼多話去做2本小說的內容,唯一被人說的便是一個桐人跟直葉的愉快經歷冒險被cut掉了。不過之前桐人各種無雙完,那麼熱血,突然弄個開開心心的愉快冒險,的確可能是有著格格不入的問題,加上那個愉快冒險對尋找azuna來說真的不重要,又會做成要捨棄了那種熱血,弊大過利,不做可能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不緊要啦。

  SAO篇呢?幸篇肯定是有問題,這個之前筆者說過了。其他好像圈內事件的小篇章問題卻不大。比較大的問題肯定是SAO主篇,說會長就是整隻遊戲BOSS的問題。時間不足肯定是其中一個問題,出現問題的地方大家可以找回第15話筆者寫的感想看看。



  沒看過小說的觀眾可能會覺得SAO篇的內容和小篇章很散,這只可以說是沒有辦法,不是A1鋪排上的錯誤,因為原著小說更散,時間軸更是很混亂。現在動畫已經順著時間來做,該會好點的了。

  但最重要肯定是制作組刻意加快SAO節奏,減慢ALO節奏來做到2個女主角儘量可以得到大約一半半出場機會,方便賣2個女角。商業上考慮肯定是最大的因素了吧。



  其實大家都該知就以往經驗,A1一直都不是做戰鬥熱血動畫類型。現在這2個篇章在小說因為是較以閃光為主,A1做當然沒問題,更可以說是做得不錯。筆者相信這作品動畫第2季肯定會出現,因為賣碟的表現這麼強勢,有錢當然不會不賺。但之後故事的戰鬥的篇幅會是愈來愈多,閃光不再是主導。A1若做第2季,對它們來說肯定是十分困難。有不少人看到另一箱的加速世界由sun raise做的戰鬥做得不錯。這個當然啦,sun raise不知道做了多少年機械人動畫了,戰鬥的表現肯定是有著保證。或許由sun raise做之後的第二季已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由A1做肯定是不太看好的了。



  最後簡單說說跟加速世界的比較吧。筆者沒有看過AW的小說啦,只單從2部動畫去比較。其實最重要在先天設定上已經決定了勝負。一個一開始如果輸了便會死亡,一個輸了只不過是被反安裝遊戲,尋找不到遊戲的真理。這先天已經導致緊張感有著十分大的差距。即使是到了ALO篇,桐人輸了,那女神被人OOXX,結果緊張感仍是比AW高。賣女角呢?SAO25多話只賣2個女角,其他SAO短篇的幸等等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加上是由A1操刀和原著已經是不錯的表現。那AW各個篇出現過不少女角,各個篇章都佔了數話。別人二十多話只賣2個,AW二十話賣了好像至少有5個了吧?分散了,自然做出來的效果比SAO差。



  總結來說,這作品由新穎設定去吸引觀眾的做法十分成功,筆者便是其中之一人去買小說看了。暑假動畫節角川的SAO小說一早售清光,動畫播放期間想找小說來看都出現各種困難,到處都售清光了,從此已而知道這作品多麼吸引觀眾。神作嗎?賣閃光當然神,只可惜商業原素賣女角太重,戰鬥表現又強差人意,但好作品是肯定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