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刀劍神域 虛空斷章 玩後感



遊戲錄播貼: [ 遊戲錄播] 刀劍神域 虛空斷章 

如大家對此遊戲有興趣,可到以上連結看這錄播貼。


整個玩後感想文由2方面,遊戲性和劇情上去說吧。



1.遊戲性


  遊戲性主要決定在戰鬥系统上,那筆者先說說對這個戰鬥系统的看法吧。對比之前psp板的遊戲,增加了risk和burst系统,這肯定是一個不錯的新設定。筆者以為原本這2個新增的設定該可以使玩家們不再只是集中在進攻打怪上,同時要留意下防禦上的問題,平衡著攻守之間的關係但結果卻不是這樣。在通關後,可能不止筆者,其實其他玩家可能對於這個戰鬥系统都不是完全100%明白是怎樣運行。如果你是有玩這遊戲的,筆者會問,你知道auto attack的hit數會影響回復sp的嗎?(這個如果大家有看筆者的錄播,大家該知道的了)你知道戰鬥時的risk等級除了在遊戲開始時介紹會影響角色防禦力,還會影響回角色避率呢?



  對,risk會影響角色的回避率的,這是筆者觀察出來的,而且可以是肯定的。還有其他地方筆者都有著不少疑問。有時候筆者又不懂為何switch 沒有stun的效果,但是又沒有訊息提示那個攻擊是沒法停止?



  switch沒有了stun的效果,可能是bug,又可能是怪物抗耐性?這個筆者便算了。但其他位置,例如risk會影響回避率筆者相信十分多玩家都是不知的,因為在故事中,特別是樓層所需要面對的怪物實在是太弱了,大家都只是不斷按O打死它,什麼risk也好也可能大部分攻擊都能夠回避,即使擊中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那些傷害數字過低,大家都不會理會的。另外boss的攻擊進取程度仍是較為低,它們的攻擊意欲十分低,攻擊的間隔十分長,可能你花了10多秒打死那隻怪物,但那隻怪物只是攻擊過你一次,更可能那次攻擊是被角色回避了..........種種因素是導致遊戲十分簡單吧。即使是打樓層的boss,boss的攻擊都沒有什麼特別,可能最大的傷害便是會有打斷角色出技能。大家都是在打boss前飲sp回復水,接著透過sp回復水持續性提供的sp來不斷出技能,直至打倒boss為止

  當然筆者不是點評其他玩家的打boss的方法,各人有各人的玩處,怎樣玩都沒有問題。這只是明顯反映出這遊戲劇情中需要打的怪物的確是太過簡單,樓層的難度可以說是腦殘斬斬斬,無腦過關的程度。雖說虛空那裡的介紹說是較高手向,但如果只是說劇情中需要打的怪,不是DLC的任務,不是虛空rank 3的任務,不是一些非劇情的特殊event,這都只不過可以說是較為正常的程度,但對比其他同類arpg game,rpg game仍是較為簡單。最終決戰對著團長,我看到的他只是不斷呆站給你打,只是間中buff一下自己,加一下自己防,間中出一次劍技這樣,正常來說不會死的吧?



  總結以上戰鬥系统,所謂新增的risk和brust的關係主線劇情上的影響力其實是十分低主要是遊戲太過簡單了。如果真的要開始需要留意,可能只是在rank 3 的虛空任務吧。



劇情和攻略流程的關係

  2樣一起說吧。所謂的攻略流程主要都是說在樓層攻略吧。老實說,攻略流程真的是十分像傳統的MMORPG,完成所有該區的任務便能到達下一個板圖。但這些對於筆者來說其實是十分沉悶,特別是那些任務不是打死某個數量的特定怪物,便是透過打死特定的怪物或透過採集來收集需要的素材來交任務。由75層到100層都是重覆著類似的任務,若不是那些後宮歡樂的side story,筆者可以說是肯定玩不完的吧



  說到主線劇情那裡,分開2部分吧。樓層那裡的主線劇情主要發生在90層才算是開始吧,之前的都是side story。但其實這個樓層的主線劇情真的十分虛,至少對比虛空那裡真的很弱,基本上筆者沒有發現任何十分迫力的地方。即使去到了大姐姐開始發作,變態的子安開始做各種各樣的事情,可能是受到原著作品ALO篇中的故事結局影響吧,當子安登場時,筆者便完全明白大部分的設定和這個遊戲的設定和需要攻略75層之後樓層的原因了。即使他做什麼,他可以做什麼,筆者都早已知道,完全可以預期,不能做出任何驚喜。到了100層了,看到團長登場,團長說什麼他們打的不是正規boss導致桐人很氣憤,桐人要再一次挑戰團長,這個時候的氣氛該是很熱血的吧?但對不起,筆者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又可能是這裡跟原著75屠時差不多吧。如果沒有看筆者錄播的,大家可以透過最上面的連結到筆者的錄播貼最終回看看便可以明白了。



  劇情真的有力,有迫力程度肯定是出現在虛空篇。筆者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因為有PoH,跟微笑棺木有關吧。其實微笑棺木和PoH在原著中雖然是很重要的人物,但我們觀眾看到他們的機會卻是不多。殺人公會,神出鬼沒的設定幫助他們不少,現在能夠正面跟他們的老大PoH決戰,需要對抗他的奸計,這肯定是大大增加了雖然劇情很短,但卻做成劇情迫力十足的虛空篇章。



  樓層和虛空地區分別之大,即使大家沒有留意之前的遊戲製作新聞,大家透過看筆者的錄播還是自己玩這遊戲,大家都該很容易留意到的。樓層那裡的是基本是跟之前psp板一樣,所以在各方面都比新製的虛空篇差多了。虛空篇的BGM,特別跟BOSS戰鬥的BGM真的有氣氛多了。板圖的設計更不用說,有新意多了。最後當然還有怪物的設計,那些效果都是對比樓層那些好不少。另外CG圖其實是另一個可以很清楚看到新畫的質素是好點,特別是有桐人出現的CG上更容易看到的。PSP板之前的大家可以看到桐人的樣子是怪怪的。

期望

  這遊戲的銷量肯定是不錯,在日本首發初周已145K隻,筆者之前看過的報導(source忘記了,不好意思了),7月前銷量在日本已超過200k隻,直迫4月前vita 加ps3板的第3次機戰Z時獄篇了,可見銷量之強大。不久之後便會有大型update,雖然筆者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更新,但是這些期望希望無論在下一次update又好,下一隻續作又好,都可以希望見到。



  加點難度吧!正如筆者上面提到,遊戲難度真的過低了。筆者70多小時通關,但dead end次數好像肯定沒有超過10次,從沒有遇到過有卡關的地方。

  graphic改善。這肯定是需要的,無論是普通graphic還是戰鬥效果。但是戰鬥系统基本上只要作點平衡,把一些bug改掉便可以。



  快速使用技能的按鍵數目不足,增加組合鍵。這不能是遊戲機玩MMORPG的先天不足吧,按鍵數目肯定是沒有電腦的鍵盤的多。但其實需要解決的方法其實都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只要增加組合鍵便可以了。例如O+X一起按,O+三角,口+X , L+R+X等等的組合鍵同樣可以給玩家設定技能便可以解決技能過多,但能夠解決快速使用技能的按鍵數目不足的問題啦。另外希望可以叫你的隊友在戰鬥前先BUFF,技能問題需要一點平衡,例如格檔CD過長,何不跟回避一樣使用burst糟?



  增加Online 連線。刷到了虛空mission rank 3,玩家可以透過打倒那些boss中刷寶物,加上DLC不斷有新的高等級,高難度的任務和BOSS增加。那為何不增加Online 連線可讓玩家透過internet合作刷寶,完成高難度的任務?其實這遊戲可以跟從D3那個方向設計,就像不久的大型更新那樣增加新地圖,增加新任務和怪物刷寶物,刷傳奇武器。如果配合Online 連線,這遊戲的可玩性肯定可以更長。



  終極幻想,PVP。Online PVP可能是十分困難的吧,但肯定是有可能,只要大家有看過,玩過跟虛空桐人對戰,跟有紀對戰便知道其實是有可能的。即使online 跟玩家PVP沒有可能,筆者還是希望可以透過虛空地區的設定,可以跟虛空阿絲娜,虛空基友,各個曾在原著登場過的人對決,這不是十分有趣嗎?(笑)既然在樓層那裡因劇情和設定上問題不可能做出來,那虛空地區,只是一個遊戲測試地區,什麼都是AI資料做出來便可以了。



  好了,感想文都差不多了。另外這次的遊戲錄播希望大家都喜歡吧,希望透過這個錄播,即使大家沒有玩過遊戲,但因為有影片的輔助,同樣可以明白以上交章說的是什麼吧。之後筆者看看有沒有什麼好遊戲同樣做個錄播貼,把筆者玩的遊戲片段同樣放上Youtube給大家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