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Refrain~ #13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 總感想






  動畫在上年已經完結,但筆者卻隔了這麼久才寫,真的不好意思了。



  完結了,其實筆者是有點驚訝,因為動畫直接去了true end。其實筆者在上一話的文章該有點提示,指出理樹從現實上他們根本不太可能拯救所有人。他們只是普通高中學生,車上又有著這麼多人,那架巴士又已經洩漏汽油的了,無論是體力,還是時間肯定是不足夠的,所以恭介在那個造出來的世界中是希望他們逃生,卻不是救他們。而在回到現實後立即逃生而且成功是遊戲中的normal end。在normal end,成功逃生後,理樹他們透過時間回溯回去,遊戲說是他們創造世界啦,所以上一話鈴看到的和這話理樹看到的各女角的場場其實是normal end之後的......



  還是直接說總感想吧。

  總感想什麼的,這次動畫化的little buster不能說是太失望啦,因為大家在知道動畫製作公司是JC STAFF,卻不是京ani,肯定不能像之前那麼成功。筆者是玩過以上key社的4隻遊戲吧,little busters 的劇本肯定是好作品來的,無論是感人程度,各女角故事,主線的感人程度肯定是能夠跟之前的一比,有些女角線的故事其實更是比之前的好,更震撼,例如能美線的2難,小葉子線的姐妹線對比前2作的姐妹線無論是對比CLANNAD,還是kanon更是強而有力得多。笑料筆者不能說一定是比CLANNAD好,但還是很給力的。但在動畫這裡,筆者真的覺得力度實在是不足。



  各女角故事上的問題,筆者其實在那時候的文章上都分別說過,有些很明顯是劇情上沒有表達足夠,一些重要位置沒有說清楚,導致劇情怪怪的。例如小葉子線,筆者在那時候都說過了。另外能美線中筆者最欣賞的部分-2難,親情VS友情+人生安全,沒有像遊戲一樣好好表達出來,所以在劇情表達上已經出現多處fail了。



  劇情表達fail,能否簡單地說是因為時間不足的問題?時間不足肯定是的了,因為這遊戲需要遊玩的時間至少該是跟CLANNAD差不多的,但動畫播放時間卻是對比CLANNAD少,而且不要忘記CLANNAD中有數條線是沒有完整地做出來的。因為設定上的問題,Little Buster不能像CLANNAD選擇性做某些女角線,卻是一定要全部做完,所以導致出現時間不足的問題更大。這麼簡單的對比便看到會有時間不足的問題,little buster又是一套有一定客源的作品,那為何不撥多點話數去做得更好呢?



  在動畫播出來前,玩過遊戲的,包括筆者都有一點懷疑,在Little Buster的設定上,一些細微地方該如何在動畫中表達出來。在遊戲中透過很多細少地方慢慢給玩家看到各種異處,奇怪的地方,能夠給玩家可以慢慢地推理,猜想何謂世界秘密。例如大家記得在鈴線中理樹和鈴離開學校出走到很遠地方。在他們路途中,遊戲中會描述理樹在火車上看到火車出面的景色是很奇怪,很簡陋。在大家看完動畫後,大家都該明白到世界是由恭介做出來,由其他女角和2個基友輔助。世界是由他們熟悉的環境做出來,那理樹既然是遠離學校,遠離他們熟悉的環境,那理樹自然看到很簡陋的環境了,那些境色不能清楚地,完整地做出來。這個位置只是冰山一角,很多類似這樣的地方用來表達設定的都沒有做出來。



  又例如遊戲中理樹需要看到很多相同的其同路線的場景,但由於玩家在較早之前已經經歷過,有時候他會有著不同的想法,有些支線因為之前選擇過不能再次選擇等等,這些通通都不能在動畫表達出來的了。



  雖說是一個早已能夠預期到的表現,但失望還是有點,可能是筆者總希望著有奇蹟的出現,有神來之筆的出現,結果當然是沒有了,動畫好像有點辜負了遊戲一樣。雖說在賣碟上各vol的表現都有10k,一個不錯的表現。但little buster和key社,這可說是一個金招牌。JC STAFF只能做出這樣的賣碟量,很明顯已是不足的了,有著這樣的表現很明顯是各種死忠的支持的了。



  總結來說,有心想知道更多這作品的,還是去玩遊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